和電影談個戀愛-【初戀紅豆冰】阿牛導演專訪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特派員:Kevin

不斷拆除的記憶 用電影保存歲月的痕跡

問牛導,【初戀紅豆冰】拍攝的場景、那麼有味道的小鎮是在哪裡?導演說︰「這部電影是在怡保拍攝的,怡保是以前華人到南洋採礦所居住的城市,它在檳城和吉隆坡之間,其實我找這個地方找了很久,因為我想拍攝的是我成長的歲月,而我自己真正的老家因為都市的發展早已經拆除,所以找了很久我才找到,這個小鎮它完完全全停留在70~80年代的狀態,時間在這邊彷彿是靜止的,那些老牆、那些街道和咖啡店,都不是搭出來的,它都是真實存在的,到現在我還常常跑去那裡走走、拜拜,我心裡已經把它當作我的第二個家鄉了,而我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去那裡走走,好像【海角七號】和【悲情城市】一樣,我希望這個小鎮能夠因為電影開始有經濟活動,可以富有,這樣小鎮就可以被保存下來。

因為我們在拍攝的同時,當地就一直有老房子被拆遷,我們都很心痛,雖然【初戀紅豆冰】很多部分的場景目前還保留著現在的樣子,但在過幾年就真的不知道了,像是片子開頭的那條走廊,我們一拍完就被拆了,戲裡的巴士站在我們拍完也被重新粉刷了,歲月的痕跡一下子就不見了。尤其是電影裡的那個咖啡館,到現在都是ㄧ些八、九十歲的老人聚集的地方,像有一對老夫婦他們每天都會杵著拐杖到咖啡館喝咖啡,這裡像是一個活得博物館,不過在過幾年也許它就會慢慢的消失…。

我覺得不論在甚麼地方常常因為都市的發展,這些文化遺產就被拆遷掉了,所以我真的希望用我自己的方式和力量盡量去保存這些文化的痕跡,像是那家老咖啡館和那面老牆、老街道,小時候我就跟著父親去那樣的咖啡館喝咖啡,我也是在那裡感受到父親對我的愛的過程和地方,所以這些點滴都已經和這些場景連結在一起,所以我希望它能保存下來!」

這部電影我想說的其實是一種鄉愁

我問阿牛導演,所以【初戀紅豆冰】是你ㄧ個成長的回憶錄嗎?因為你把很多童年和初戀的回憶置入在電影故事之中。阿牛說︰「這是我潛移默化醞釀了很久的電影,這幾天有很多看過的朋友問我說他們不知道為甚麼看完【初戀紅豆冰】會那麼的感動,我不知道他們為甚麼會感動,但我只知道我在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,我內心一直保有一份很溫暖的回憶,其實我把它都放進電影裡了,譬如小時候我騎單經過的地方,我那時不知道它的美,而等到我長大了離開老家在外地工作,我才懂得我自己的家鄉有多麼美,所以我就把這份很溫暖的感動放進了電影裡面。」

阿牛接著說:「【初戀紅豆冰】這部電影,我想說的其實是一種鄉愁,很多童年珍貴的東西隨著我長大,踴躍的在外地工作,像是外婆家的池塘已經被剷平了,而當我意識到我要找回我童年的回憶的時候,我外婆家已經不在了、以前我玩耍的池塘,我抓金甲龜的大樹,我小時候我用繩子綁著金甲龜在那邊甩…,這些我童年的記憶現在都只能在我的夢裡,我要閉上眼睛去回想,回想老家的的每一塊磚頭,我只能在這樣在夢裡尋找了,那是很心痛的ㄧ件事情,這種心痛不是生離死別,卻是一種遺憾,而這種遺憾在我長大之後,遇到了ㄧ些困境我都想回去那些記憶,躲進去那個地方…。所以這個電影說的是一種痛,我真正想說的,就像戲裡心潔演的打架魚她離開家鄉時,手裡拿著的那一包紅豆冰,她喝了一口紅豆冰,眼淚卻不聽使喚的、不斷的流了下來,其實就是這種心痛,我離開了,我再也回不去了,我已經長大了,我很想再回去但真的回不去了...。

不過真的感謝有電影,電影是一種魔術,電影真的可以讓人回去ㄧ次,其實在拍攝【初戀紅豆冰】我碰到很大的問題,很大的困境,但是、但是回去那個青澀的心情真的太美好了,所以我常常在鏡頭和鏡頭轉換場景之間,我會一邊走路一邊笑,因為我變回當年的我了。我也在想大家看完【初戀紅豆冰】為什麼會那麼的開心,我想大家都回到了自己的年少歲月,其實我就是用那種心情在拍的,就是我年輕時,躺在湖邊看著藍天白雲的那種心情…。」

我不是要講一個生離死別的故事,而是訴說青春的告別

我問阿牛,所以在戲裡的尾端你安排了一個常到咖啡店的老爺爺過世了,而接著你們這群兒時玩伴也開始離開家鄉出外打拼,這是你和編劇刻意的安排,也有告別童年青澀歲月的意味嗎?阿牛說:「我並沒有特別去安排每一個劇情,有時後寫劇本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,是一個你和自然對話的過程一開始寫你像是一個上帝,但我和我的編劇寫了20%或30%的故事之後,劇本卻像是有了生命的嬰兒,很多東西你反而是被劇本扯著走的,故事和劇情還有戲裡的人物會自己去成長,當我們走到戲的尾聲,我的編劇曾經問我要不要讓其中一個角色死亡,我很清楚說我不要,因為【初戀紅豆冰】不是要講一個生離死別的故事,而是青春的告別,但當我們安排一個老人家的離開,卻更深刻訴說了小鎮的故事,這靈光一閃並不是刻意的去create,它也不小心契合了我在現實之間看到的事情,但更變成了電影裡的一種告別,也悄悄的訴說了很多事情過了,就已經回不來了。」

觀眾和ㄧ些前輩的喜愛和鼓勵那麼巨大 而我卻是那麼渺小

我接著問阿牛︰「如果這部電影可以讓你重來,你覺得有哪一段你會想作改變?」阿牛停頓了一下說︰「有很多地方,但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很簡單的從一些技術上去想這些事情,不過你也很難預知當你真的去改變,後面又會發生甚麼事情。拍電影那麼貴,拍完後你剪接也必須放得下,剛拍完你當然很難剪得下手,因為你知道每個鏡頭是那麼多人在努力的,你這麼辛苦拍的鏡頭,剪完卻只有三秒鐘,譬如讓張棟樑他在那麼大的太陽底下拍了四個小時,真的認真去算他的鏡頭才只有幾秒鐘,但這就是電影的MAGIC,和它魅力的所在吧!」

廳內觀眾的熱烈反應依舊,我問阿牛:「從四月到現在,從香港電影節到馬來西亞上映,而現在這部電影即將在台灣公演了,你一路宣傳下來遇到那麼多人喜歡你的電影,你最大的感動是甚麼呢?」阿牛感性的說︰「我覺得那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,當一個資深導演或任何一個觀眾說喜歡你的電影,或者我去巡迴宣傳遇到一些觀眾她們會緊緊的握住我的手,告訴我他有多喜歡這部電影,他說要謝謝我拍了這部電影,那種感動我真的很難形容。我很想謝謝劇組所有的人,謝謝他們一起聚集來拍這部電影,我覺得所有劇組的人,當他們知道有這麼多人喜歡我們的電影,一定和我一樣的興奮和感動,那種感受是胸口的一股熱,尤其受到那麼多前輩和記者朋友們的稱讚、鼓勵,我覺得那真的很巨大,而我卻那麼的渺小,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出我內心的激動,我只能在夜裡默默的去感受,謝謝所有人的支持!」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甲上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